返回顶部
    1. “网红美食”螺蛳粉如何做成“三个百亿”的大产业

      时间:2021-06-19 00: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眼·发展特色产业)

        引子

        2014年,广西柳州市颁发首张袋装螺蛳粉生产许可证。短短6年,小米粉做成了大产业:2020年,柳州实现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3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118亿元,同时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

        螺蛳粉是柳州特色小吃,因其汤料加入螺蛳熬制而得名。一碗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的大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不可没。  

        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从凭经验制作到标准化生产,从路边摊到产业园,有着“工业思维”的柳州人,瞄准市场需求,坚持在创新供给上下功夫,加快推动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原先不易储运的螺蛳粉走向全国、出口海外,并成为“网红美食”。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详细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真是令人惊奇!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总结。”总书记称赞道。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大家:“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要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我相信,将来螺蛳粉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日前,记者来到柳州,探寻一碗螺蛳粉里蕴含的供给侧改革故事。

        吃特色

        柳州螺蛳粉能够走红,关键在于其自身辨识度极高的独特风味,抓住了许多人的胃”

        姜切片,蒜去皮……待锅中油热,将二十几种香辅料与剪尾洗净的螺蛳爆炒,再倒入猪骨汤中熬上几小时,最后调入红红的辣椒油,就成了鲜香四溢的螺蛳汤。一有客人点餐,便可将现煮的米粉、青菜捞入碗底,配上酸笋、酸豆角、木耳、花生、腐竹、黄花菜等,再浇上一瓢酽酽的螺蛳汤,一碗正宗的柳州螺蛳粉便端上了桌。

        5月的一个周日,到柳州出差的山东人姜山在当地朋友带领下走进位于柳州市西环路口的西环肥仔螺蛳粉店。这是一家开了30多年的老店,中午11点半,能坐七八十人的店铺一楼已基本满员,点餐台前还站着七八位顾客排队。

        “我们这家店从早上8点营业至凌晨3点,平均每天卖出3000多碗粉。”店铺女主人陈木华介绍。

        不少柳州市民发现,今年“五一”假期,许多不起眼的螺蛳粉店门前都排起了长队。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柳州游客接待量271.33万人次,居广西各地市之首。“一碗螺蛳粉,带火柳州城。”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分析全市“五一”假期文旅市场时写道。

        “这两年,来店里吃粉的外地顾客越来越多,还有人拿着手机做直播。”陈木华说,2019年以来,西环肥仔已在柳州、南宁、甘肃兰州等地陆续开了30家品牌连锁店。

        就着一瓶豆奶,原本不吃辣的姜山把一碗螺蛳粉吃得干干净净。“好吃。”他拿纸巾抹抹嘴说。

        同一天,自称“几天不吃螺蛳粉就难受”的柳州市初二学生付鑫宇,兴致勃勃地赶往螺霸王洛维产业园螺蛳粉自助体验餐厅。“这里煮米粉和加各种配料,全是自助,刷新了我的吃粉体验。”付鑫宇说。

        除了吃粉,付鑫宇还见识了袋装螺蛳粉生产的全过程,“参观通道两边都是透明玻璃,里面机器运转,一包包螺蛳粉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真新奇。”

        螺霸王洛维产业园由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既是生产工厂,又是旅游景点。“投资4.5亿元,厂房面积4.8万平方米,螺蛳粉日产能150万包。”公司董事长姚汉霖介绍,产业园今年3月底建成投产以来,平均每天接待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300多人。

        “2015年,我投资68万元,办起了自己第一家螺蛳粉生产厂。厂房是租的,面积400平方米,一天生产2000包。”姚汉霖坦言,“没想到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公司销售额去年达9亿多元。”

        在柳州,不论螺蛳粉实体店还是袋装生产企业,这几年大都迎来蓬勃发展。“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宅经济’兴起,我们的生产被订单追着跑。”姚汉霖说。

        据统计,2020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09.94亿元、同比增长75.74%,年出口总值3038万元,是2019年出口总值的35倍。袋装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从2014年的一家发展到2020年的113家,网上店铺超过2万家;螺蛳粉实体店从10年前的全国近5000家增至现在的1.8万多家。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