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去年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人 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

      时间:2021-04-17 18: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4月16日电(钱晨菲)16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增长率达21.8%;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4.94亿人。

        据悉,《报告》以2020年数字阅读行业与读者的发展为研究对象,从政策指引、产业现状、用户行为、未来趋势等维度,梳理行业现状,研究读者行为,挖掘行业增长点,预测行业未来发展。

        《报告》指出,2020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为351.6亿元,增长率达21.8%,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326.7亿元,专业阅读市场规模24.9亿元。在IP改编分布上,有声小说与网络电视剧成为重点,占比分别为33.9%、30.2%。

      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现场。陈卿雯供图 陈卿雯供图 摄

      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现场。陈卿雯供图

        2020年“出海”环境日益趋好,在政策引导、海外读者认同、商业模式渐趋成熟以及技术提升效率的共同作用下,数字阅读核心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其中北美和东南亚市场最为活跃。

        用户行为方面,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4.94亿人,同比增长5.56%,增速有所放缓。伴随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人均纸质书阅读量减少2.6本;电子书及有声书人均数字阅读量较去年增长5.5%。

        《报告》显示,不同类型的数字阅读用户,呈现不同的发展特点,其中大众阅读类型偏好前三分别为文学小说、人物传记和漫画绘本;专业阅读用户月均阅读13.5天,月均阅读时长250分钟,人均阅读数量9.5本(篇);儿童阅读用户中每天20-22时为阅读高峰。

        《报告》指出,随着数字阅读习惯的养成,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的用户增多。2020年数字阅读用户付费意愿为86.3%,付费内容的类型上,近50%的用户为网络文学付费。此外,5G商用的普及还加速了数字阅读内容供给在云服务、物联网、AI、AR/VR等方面的智能化进程。(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