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活体畜禽可抵押 吉林拓宽“三农”融资渠道

      时间:2021-03-23 05:3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长春3月22日电 (郭佳 宋岩)记者22日从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获悉,该省将在本月末前确定2-3个试点县(市、区)启动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当天,由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吉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吉林省推进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发布。

        该方案明确指出,以牛(奶牛、肉牛)、猪(育肥猪、能繁母猪)、羊以及具有一定规模的畜禽场活体畜禽作为抵押物,以活体畜禽的保险价值确定贷款金额,以畜禽生长情况、出栏时间、风险状况等确定贷款期限,在具备活体畜禽抵押登记、有序流转并落实有效动物免疫、检疫管理、专业监管等条件的试点地区,集中推进“禽畜活体登记+农户自愿保险+银行跟进授信+政府或第三方监管”的活体抵押贷款业务。

        该方案明确的贷款支持主体为试点地区内具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标准化规模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优先支持“秸秆变肉”“1000万头肉牛建设”等重点工程及吉林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活体畜禽养殖加工项目。  

        该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在今年6月末前创新金融产品,并在试点实践中完善合作模式、工作流程、监管要素、信息化平台建设等相关内容,探索形成畜禽活体抵押贷款工作的“吉林模式”,力争三季度末前,畜禽活体抵押贷款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