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大连湾海底隧道首个标准管节顺利对接

      时间:2021-03-10 18: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大连3月10日电 (记者 杨毅)历经16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中国北方首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集群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个标准管节E2管节,9日晚完成与E1管节精准对接,创下了国内跨海隧道沉管安装时间的最短记录,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标准管节安装阶段。

      图为浮运过程。 栾兆鹏 摄

      图为浮运过程。 栾兆鹏 摄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项技术条件复杂、环保要求高的跨海交通集群工程,该项目由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该隧道全长5.1千米,共由18节沉管组成。2020年12月,首节E1沉管成功沉放海底,标志着中国寒冷地区首条海底沉管隧道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图为船与北岸。 栾兆鹏 摄

      图为船与北岸。 栾兆鹏 摄

        E2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的排水量。与已经安装成功的E1管节相比,E2管节长度更长,重量更大,水箱配载更多,浮运安装难度也更高。

        在E1管节安装经验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对压载水系统、水文气象预报保障系统、浮运导航系统、拉合系统、通讯系统和浮运指挥决策系统等进行优化升级。

      图为E2管节特写。 栾兆鹏 摄

      图为E2管节特写。 栾兆鹏 摄

        3月9日8时58分,在6艘拖轮组成的拖轮编队拖带下,沉管浮运安装专用施工船组“津安2”“津安3”和E2管节准时起航;经过1次航道转向,10时16分,顺利抵达系泊区并开始管节系泊作业;17时34分,沉管沉放各项准备工作就绪;23时58分,E2管节与首节沉管顺利对接,比原计划提前1.5个小时。

        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冰黎表示,E2管节的顺利对接,再次对“津安2”“津安3”安装船组和全漂浮碎石基床整平工艺进行了有效验证,为后续标准管节的安装积累了宝贵经验,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自此驶入“快车道”。(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