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杭州迎冷空气 专家:谨防寒潮影响西湖龙井长势

      时间:2021-03-02 07: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3月1日电(钱晨菲 董易鑫)3月1日,杭州迎来了新一轮冷空气。2月中下旬的高气温让西湖龙井进入快速生长期,此次突然降温,让不少爱茶人士担忧会影响西湖龙井的生长。对此,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称,大部分的“龙井群体种”还未萌芽,对于已萌芽品种,已通知茶农做好防范措施。

        据3月1日11时杭州市气象信息中心消息:当日中午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降低,3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至4℃有霜或霜冻,山区0至2℃有霜冻,局部有薄冰。其它时间最低气温6至10℃;最高气温10至15℃。

      西湖龙井茶山。(资料图) 钱晨菲 摄

      西湖龙井茶山。(资料图) 钱晨菲 摄

        “我种植的早熟品种‘龙井43’已经萌芽了,我们在抓紧做防护措施。”龙坞茶镇的茶农苏臻说,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霜冻有些担忧。

        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素有“万担茶乡”之称,主要有“龙井群体种”和以香味取胜的“龙井43”。

        专家分析称,“龙井43”因其根系较浅,抗寒能力较差,在霜冻天气下,更为“脆弱”。“龙井群体种”则是杭州的原生茶树品种,是西湖龙井最早的品种,采摘时间也晚于“龙井43”5至10天。

        商建农说,“影响茶叶长势的因素,一是看温度,5℃以下茶叶会受到影响;二是看茶园的位置,霜冻对平地和谷地的茶叶影响较大,对在山坡上的茶园影响比较小。”

      西湖龙井茶山。(资料图) 钱晨菲 摄

      西湖龙井茶山。(资料图) 钱晨菲 摄

        记者从西湖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往年,西湖龙井的平均采摘时间在3月20日前后,受品种、天气、地理位置等影响,各地茶园会略有所不同。

        “再过10到15天,西湖龙井将大范围采摘,如果届时有霜冻天气,会对茶叶产量影响很大。”商建农说,“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已下发技术指导,通知茶农提前做好霜冻防范措施。”(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