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双区联动”推动中匈经贸更紧密合作

      时间:2021-02-16 09: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年,中国与匈牙利双边贸易额达1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创历史新高,中国首次成为匈牙利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在世界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国际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份成绩单引人关注。其中,中匈两国合作探索出的“双区联动”机制功不可没。  

        将内陆变为开放前沿

        1月28日下午,一列满载家具、汽车配件和日用百货的中欧班列从江西赣州国际陆港发出,前往匈牙利等国。今年已5次通过中欧班列发货的江西大世界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胡道凤说:“以前赣州没有跨境电商通关通道,我们得去深圳申报出口。现在,家门口的赣州国际陆港就能实现通关,中欧班列直接将货物运到国外园区海外仓。”

        新年伊始,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又迎来一个好消息: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简称中欧物流园)签署“双区联动”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实现赣州至布达佩斯往返中欧班列合计1000列、进出口集装箱8.8万标箱目标。处于内陆的赣州为其特色产品打开了中东欧市场。

        “赣州是重要的木材家具生产中心,一直面临着‘木材进来难、家具出去难’的两难问题。”赣州国际陆港管理委员会主任罗永锋说,在“双区联动”机制下,赣州与布达佩斯之间将运行中欧跨境电商班列,建设跨境电商数字口岸和数字园区,联手打造国际家具产业基地,将内陆变为开放前沿。

        位于匈牙利的中欧物流园,集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国家级跨境电商海外仓试点单位、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和中欧班列运营商于一体,可提供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仓储、国际关务认证、国际营销等一站式、全链条、定制化配套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快速打开中东欧市场。

        2020年9月,中欧物流园与中国(临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简称临沂综试区)率先实行“双区联动”合作,截至2020年底,“双区联动”机制为山东试点企业增加外贸进出口额432万欧元。按照约定,2021年,“双区联动”机制将助力赣州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量50亿元人民币,同比实现较大增长。

        提升国际贸易附加值

        在2020年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云推介展会上,来自山东临沂的柳编家具和工艺品引起中东欧参展商的浓厚兴趣。用处理过的柳条编成的家具,既符合欧洲日益增长的绿色家居需求,又带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很快成为展会热门展品。

        为推广“临沭柳编”这一品牌,中欧物流园将品牌对接到匈牙利最大电商平台销售,同时在园区线下体验中心打造柳编全系列展售区。借助“齐鲁号”欧亚班列在布达佩斯至济南间的回程班列,选用灵活便捷的拼箱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中欧物流园组织欧洲当地设计师、手工业者与中国生产企业,共同研发适合中东欧文化风俗的特色产品,为国内产品出口中东欧打开新渠道。

        受疫情影响,山东华盛农业药械有限责任公司海外订单一度低迷,至2020年三季度才实现由负转正。作为首批试点企业,该公司参与了“双区联动”机制。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委托园区储存商品,再对当地销售订单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大大缩短商品到达国外客户手中的物流时间,提高了服务质量,客户反馈满意。公司财务总监刘建群说,除了物流、清关优势,园区还为企业提供了面向欧洲的展示平台,帮助商品在当地触网上线,利用中东欧地区电商平台巨头eMAG网站和园区线下渠道进行试单销售,获取更多订单。

        “‘双区联动’机制的核心是配套服务。这也是国际贸易提升附加值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在‘双区联动’机制下,国内外贸易园区互为依托,良性互动,打通外贸进出口全链条各环节,实现国内外跨地域、跨试点平台资源整合,功能优势互补,以‘双区’促‘双驱’,实现‘1+1>2’的效果。”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刘波说。

        在常年从事中欧贸易的匈牙利商人戴梅尼看来,“双区联动”机制最大特点就是便利。“过去一年,无论中欧班列班次还是海外仓数量,都有了很大增长,售后服务也更加便利化,一些机械产品的维修和配件补给也更方便了。”

        据统计,“双区联动”机制可为外贸企业节约50%以上的货运时间、约33%的物流成本以及10%以上的仓储费用。在这一机制下,临沂综试区首批7家企业实现了对欧出口同比增长超20%。此外,中欧物流园还整合了中东欧地区7国45家特色产品企业的53类产品线,即将启动与各综试区企业的代理销售合作,推动中东欧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双区联动”机制的关键是物流,打造多形式、多层次的物流系统和海外仓,是“双区联动”成功的重要因素。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