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重庆气矿2020年累计销售天然气77.39亿方 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1-01-30 17: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重庆1月29日电(张燕 丁会 刘世常)“2020年重庆气矿所辖412口生产气井、4千多公里天然气管线,未发生一起因冻堵影响气量事件,全年累计销售天然气77.39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以下简称重庆气矿)副矿长胡昌权如是说。  

        新年伊始,重庆气矿日产天然气739万立方米、日销售天然气2419万立方米,开足马力为迎冬保供充实“底气”再添动力。

        受全国跨年寒潮影响,川渝两地开年气温骤降,而重庆气矿所辖井站管线、设备设施,大多地处高寒地区,站场、管道内气流温度易受大气温度影响,极寒天气给天然气开发生产带来严峻挑战。

        为此,气矿专门成立冬季防冻堵攻坚团队,一边督促各单位加大现场风险管控力度,一边优化升级防冻堵举措,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保证生产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减少冻堵对输供气的影响。

        在设置重点监控对象时,该矿业务部门负责人李博说:“重点分析易冻堵管道,制定针对性的防冻堵措施,做好相关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及故障排除,以便提前发现、及早介入解堵。”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大猫坪区块、石宝寨区块、五百梯高含硫区块,以及龙门高含硫区块的气井和管道是每年冬季重点监控对象。

        其中,2020年6月22日投产的龙门区块长兴组高含硫气井天东110井,日产量20-21万立方米,因硫化氢含量每立方米高达49.26克,如不采取防冻堵措施,将严重影响气井正常生产。

        为此,攻坚团队通过合理制定天东110井防冻剂的加注时间、周期和加注量,并根据团队计算结果,在地温低于18℃时,操作人员对该井外输管道加注防冻剂,并根据实际工况做动态调整,确保天东110井未发生一次冻堵,年贡献气量达3443.9万立方米。

        同时,将天高线B段清管通球周期从1周1次调整到1周2至3次,极寒天气时达到1天1次,及时清除管线内积液,确保该段管线2020年平稳输供天然气5.8181亿立方米。

        为确保气矿所辖气井、管线平稳度冬,攻坚团队兵分两路从冬季安全生产方案制定与执行、设备设施管理、自动化控制系统管理、巡检制度落实情况、受控管理等5个方面,先后对8个作业区(运销部)、21个场站进行了冬季安全检查,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胡昌权说:“今冬明春的保供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我们必须抓好防冻剂加注、清管作业、设备设施维护、物资保障和防冻堵措施的落实,才能有效保障区域内冬供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编辑:白嘉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