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165项重大工程!从这里看中国

      时间:2021-01-02 20: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165项重大工程!从这里看中国

        2014年12月,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4年后正式投入运行。今年11月,雅安至林芝段启动建设,一条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华民族团结的“天路”指日可待!

        然而,今后我们会有更多机会走近它,因为它即将被铁路“环绕”。2018年,和田至若羌铁路开工。通车后,和若铁路将与喀什至和田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等相接,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这将是世界第一条环沙漠铁路环线。

        这两大工程项目难吗?难!  

        但你以为这就完了?没有!

        当我们放眼全中国,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共有165项像川藏铁路、和若铁路这样的重大工程项目正在建设。它们的全面落地见效,发生于“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的5年。

        01 从156工程到165工程,从被援助到自主建设

        “五年规划(计划)”,即以五年为一个周期,规划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走向。

        对中国人而言,“五年规划(计划)”是度量国家进步的路碑,也是记录民族梦想的载体。从1953年到2020年,从“一五”到“十三五”,一个个五年,创造了不同时期的历史标识。

        但是,你知道吗?“五年规划(计划)”中以数字命名重大工程项目的只有2次,即“一五”156项和“十三五”165项,而这背后有何意义?

        答案是:牛鼻子。

        “一五”计划开启,彼时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万里长江第一桥”诞生。

        自此“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中国人千百年来在长江上修桥的梦想得以实现,我们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这项庞大工程是在苏联的支持下建成。

        江河不语,见证历史变迁。

        61年后,中国南部,一座横跨伶仃洋海域的“超级工程”举世瞩目。全长55公里、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

        从“一五”到“十三五”,从依靠援建到自主建设,从“零”的突破到走向世界之巅。这些重大工程,树立了中国走向现代化历程中的一座座里程碑。

        02 从集中于重工业到遍布众多领域

        “一五”的156项工程,集中在重工业领域,涉及钢铁、冶金、煤矿、石油炼油、重型机械、汽车、化工、电力等方面。

        到50年代后期,建成的这些重大工程,为新中国工业化打下基础,改变了建国之初重工业产品一穷二白的景象。

        “十三五”的165项工程,则覆盖一二三产业,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正被一根根钢筋铁骨连接。

        从高寒雪山到千里沃野;

        从广袤草原到繁忙都市;

        从热带海洋到烂漫花田。

        (1)铁路

        一百多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作为中国第一条智能高铁,将连接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两大举办地北京和张家口,带动沿线发展。

        放眼中国,一张以“八纵八横”为骨架,全球规模最大高速铁路网正在成型,运营里程约3. 8万公里,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2)能源

        不仅高速列车在青山绿水间穿梭,一批重大能源项目也在壮美的山河上拔地而起。

        在云南和四川交界处,一个实施“西电东送”的重大工程,即世界第七、中国第四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经过近5年建设,2020年6月首批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水电站将于2021年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目标。

        乌东德水电站生产的绿色电能有望每年可替代标煤消耗12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3050万吨、二氧化硫10.4万吨的排放,相当于种植8.5万公顷的阔叶林。

        (3)投资与制造

        遥想60多年前,“一五”的156项工程基本靠国家投入。而今,“十三五”的165项工程则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很多项目,中央和地方政府出钱并不多,社会出资多,参与面广,一些项目的承担主体是企业。

        京东方合肥第10.5代TFT-LCD生产线是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根据市场调研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19年合肥京东方生产的65英寸、75英寸液晶显示屏,全球市场占有率均已达到30%以上,位列全球第一。

        也就是说,全球平均每卖出三块大尺寸显示屏,就有一块是京东方合肥10.5代线生产的。

        像京东方生产线一样,“十三五”165工程的效益是综合性的,它们的立项,不是为解决某单一问题,而是看重这些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

        165工程,不止于项目本身,更是几十万亿元级的投资,对投资、就业、产业发展、上下游技术突破等带动意义,不可估量。

        03 “老铁们”请为这份成绩单点赞!

        老牌高科技领域,也在频繁刷新我们的认知。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结束“挖土”工作,带着月球的“土特产”荣归故里。

        九天揽月探登驻,十六春秋绕落回。

        “嫦娥五号”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更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然而,由她创造的每一个“首次”都源自“姐姐们”的接续努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