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家:以RCEP签署为机遇加快“环南海经济合作圈”构想落地

      时间:2020-11-16 11: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海口11月15日电 (记者 王子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日正式签署。多位专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借RCEP签署机遇,依托海南自贸港的开放政策,加快推动“环南海经济合作圈”构想落地。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此间举办的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应结合RCEP签署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实施所带来的机遇,以南海海上合作和海洋治理为载体,共同打造与东南亚地区国家在经贸、产业、文化、海洋治理等领域的合作平台,促进与东南亚国家间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合作。

        吴士存指出,海南是中国面向东盟的最前沿,又与粤港澳大湾区仅有琼州海峡之隔,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东盟连线的中间位置。海南自贸港应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南亚”为方向,全方位开放对接与东盟经济、社会及人文领域的合作。

        在13日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上,多位专家为海南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提出建议。

        郭氏集团及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杨荣文指出,南海是海南和东盟国家的命运共同体。海南可利用海洋海港的优势,发挥多重作用,使双方拥有多赢的未来。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部部长约瑟·达姆瑞建议,海南可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区域贸易投资合作中发挥作用:一是加大与东盟的互联互通,构建区域性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二是在信息网络建设、人力资源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海南自贸港与东盟的合作范围广泛,涉及海洋旅游、教育文化、数字经济等领域。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